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鏢成長:定期定額投資法 (前言2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  布雷克‧猴 雜感碎碎念 (可直接End略過)

  投資最大的障礙:無法等待

原本我給自己身旁長輩或朋友的投資建議是在股票低迷時,
再進場買『價值型的成長股』每年領股利及享受成長所帶來的價差就夠了。

但我發現真正能夠在行情上漲時沉得住氣的人實在太少,
最常聽見的是:『那個時候如果我在XX元的時候買進某某股票,
現在就已經賺了XX萬了!』(彷彿股神附身般口吻)

再來是一般投資人在選股方面也往往令人吐血,
最常出現『萬年定存股』及『知名但不穩健股票』這兩種行為模式:

  萬年死抱定存股

不論你分享多少績優的股票,但他們眼中永遠只相信『中鋼』、『台塑』、
『中華電』才是真正值得投資的定存股,
 並且投資模式就是相信只要一直投入死抱著不放
 年配股配息後長期就可以獲得穩定的報酬率。

原則上『中華電』是不管景氣好壞皆穩健獲利的股票,
這點大概在可以預見的5年以內應該沒有太大問題,
『中鋼』、『台塑』這類型的股票是屬於績優的『景氣循環股』,
並且得面對的產業挑戰並不少,
長期是否能繼續維持高報酬率 我並不知道,
但死守著一兩檔股票並不是個很好策略。
※ 產業挑戰舉例:
Ex:中鋼面對目前減產中的大陸鋼廠(未來恢復生產後供給將大增)、
2015台塑未來將在越南設立東南亞最大鋼廠,
鋼鐵產業供過於求是否能夠改善?
Ex:台塑面對未來頁岩氣、頁岩油革命後,
是否能夠繼續在全球市場中保有一定地位,
還是新的技術將撼動原本的地位?
投資本來就是存在著風險,重壓一檔就是一種賭博。


  愛上狐狸精 知名題材股:

許多長輩及朋友對於買賣股票這件事情異常衝動,
喜歡聽財經台買『知名』但公司近來獲利不穩健或甚至虧損的股票,
Ex. 面板、LED、太陽能 以及投顧常講的題材股。

並且進場沒有任何理由和邏輯Ex.基本面、技術面、籌碼面…etc
著了魔似的不管你跟他說什麼都沒有用,
就覺得買這檔就對了….操作毫無邏輯把投資當成一場豪賭,
最後常見的故事常見的就是以下三種情節:
A.幫券商和政府打工 B.久住套房 C.變成壁紙

  生命不是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

我常常一個人靜靜地想著,
難道賠錢就是大部分人的宿命嗎?

難道只想要獲得打敗通膨的穩健的報酬
卻一定得要勞心勞力研究產業分析、累積一堆選股名單,
常常關注目前股價是否符合進場訊號?

我想要找出一套夠簡單的投資方法
      讓投資不要成為一般人財富縮水的惡夢。

      也希望靠著這樣的投資方法,節省許多人虛耗在股票市場上的時光,
讓生命能夠浪費在更美好、更有價值的事物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