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

鏢成長 - 定期定額投資法(待續)

希望你能看見- 投資迷宮盡頭的曙光
從開始踏入投資領域以來,一路上吸收了不少前輩的經驗和想法,
我也一直很想要作一些分享和回饋

但我覺得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,
        分享分析方式數據固然不錯,
        但我想能夠從中學習並且應用獲利的比例似乎很有限。

        特別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
        到處充斥著看起來很有一套選股法則各式各樣的消息,
        但要如何過濾掉垃圾內容留下真正有價值的資訊實屬不易,

身旁一些有基礎投資概念的朋友會跟我說….
        聽了很多、學了很多 但似乎只有知識的成長,
心靈上自我感覺比較良好 好像懂了很多別人聽不懂的名詞,
仍然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檔?什麼時候買?什麼時候賣?

最重要概念:投資組合&資金控管
       我想要真正對一般人有幫助,
       需要的是一套夠簡單的選股及操作方法,
       而我在這系列文章我想要強調的是『投資組合&資金控管』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對於大多數非以投資為專職的人來說
最簡單的方案就是『平均』分散在多一點的檔數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並且『平均』分散在不同的時間點進出場。

只要建立在這個架構之下,
既使你把『鏢成長選股法』置換成其他不要太差的方案,
原則上跑出來的長期結果就不會太差。
   ※ 別忘了『加權報酬指數』年化報酬率為8%(2005052012年底)。

我自己的投資邏輯並非完全以『量化投資』,
質性分析也佔了相當大的比重,
但我想先證明既使在沒有用任何『質性分析』的情況下,Ex.產業分析、財報分析)
所採用量化篩選的結果既使是隨機射飛鏢都有效。

遺珠之憾:
有些電子股產業特性具有一定的獨佔力,
例如屬於電子通路的全國電、中華電、神腦…etc
當這類型的股票符合鏢成長選股法應當也被納入選股名單中,

但要將主觀因素納入,會有以現在觀點看過去績效的嫌疑,
因此乾脆大刀一揮先將全部的電子股都排除。

未完待續:
此一系列文章未完,後續文章中將繼續探討..
1. 鏢成長選股邏輯個別因子的有效性
2. 改用定期定額出場鏢成長選股法是否仍舊有效?(答案是肯定的)
3. 如果早知道?質性分析的價值:前一年度先發現鏢成長的績效?
2012年報公布日期提前一個月至20133月底公布,
2013將從4月份我會公布最新年度符合股票的名單,
並開始進行觀察 鏢成長投資法 未來的績效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布雷克大 看完你的這系列文章,你的意思是說

    1.以你的選股法選出股票
    2.隨機抽選10支股票(假設我想要96%機率有10~20%報酬率)
    3.每個月一萬元分到這10張股票(每張1000元買零股??)

    第三點我用一萬元是剛好我每月可以投入的進額也就一萬~

    所以照著上面3點做就會有10~20%報酬率嗎?

    還是說10支股票就要每支投入10萬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照著上面的3點做... 在『歷史上』就會有10%~20%報酬率
    未來會如何... 我只能夠說『我相信』他會打敗大盤
    但整體的漲跌 依然會跟系統性風險有關

    另外一個一個部分..
    我的算法是每一檔投入1萬
    所以10檔需要 每一個月共需投入10萬

    你可以想成120萬 是10檔的投資組合的一個單位...
    60萬 是 5檔的投資組合的一個單位...

    我之後在這個部分會另外多做討論..
    會跟stock版上提到 零股價差的問題
    還有買比較少 手續費的比例問題
    一起做一個表格

    甚至重跑一次數據把零股造成的『價差』和『手續費』比例重算,
    來深入探討 每一檔投入的金額 及適合的檔數 的關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okok~感謝你的回應~那我在等待後續文章

    如果像你文章所說選擇一檔風險極高 選擇三檔每個月就要投入三萬~

    像我個月一萬只能選一檔來說風險高也不划算 買零股就像你提到的價差手續費等問題

    可能還是買0050,0056或是自己挑一支長期存股會好得多

    我也很看好你這方法,只是所需金額滿龐大的~

    回覆刪除